close
14 歷史博物館+ NHK.JPG  
本來是可有可無的點
不過谷町四丁目站  9號出口一出來就是大阪歷史博物館
也接近開門營業的 09:30 就進去看一圈再出來吧
外面有一棟法圓坂遺跡 倉庫復原構造
在看的時候剛好 NHK 有人扛著攝影機出來  後面跟著的是扛約 20kg 攝影機腳架的女生!!
還好只扛一小段路在廣場就開拍了
 
01 難波宮跡.JPG   
兩棟大樓看起來是一體的
可以從中間的入口進入  不過一進去大概會被要去後棟 NHK 大阪放送會館參觀的人潮嚇到
相較之下大阪歷史博物館售票區就是靜悄悄
售票區大廳最顯眼的就是那個寬廣的階梯
之外就是為數不少的雨傘寄放區每一支傘的放置處都還加附鑰匙鎖
 
02 傘立.JPG   
大廳服務台有整點免費導覽
帶人到馬路對面幾乎是平地的古代難波宮跡遺址見學
在售票台亮出大阪周遊卡  
小姐拿出無線攜帶型紅外線掃描機掃了一下卡片背面的條碼
也印了入館券給我
往旁邊走兩步路就遇上管制入場人數的收門票+電梯小姐把入館券截角撕走了
 
因為設計的參觀路線是直接從一樓搭電梯上 10樓開始在一層層往下走
10, 9, 8,7 樓是常設展區
6樓特別展場,隨著不定時展期更換展覽內容, 需要另外付費
再往下就是講堂, 研討室
2樓是歷史資料圖書館可以讓公民使用的空間
 
07 歷史博物館集章.JPG   
身為印章控當然也是去拿了張小孩子的闖關蓋章卡來收集
上面一共六題問題 分布在 10, 9, 7 樓展場兩側
其實看不懂問題就直接蓋章也沒有關係
但是第一題蓋章點就有貼公告說蓋完六個章會有獎品
我怕說到時候會被檢查中間的問題有沒有填答
其實也根本看不懂問題再問什麼
但是也就乖乖的去找出問題所附的展出物照片
用漢字猜測推敲可能的答案亂寫上去
 
03 遠眺大阪城.JPG   
往下的手扶梯就會看到超大氣的大阪城天守閣
一定要到大阪歷史博物館的唯一理由就是要看這個景
可惜是多雲不是藍天背景
 
04 難波宮.JPG   
10樓 難波宮的時代
難波宮太極店的復元模型 還有大片玻璃可以直接看馬路對面的難波宮跡遺址
10樓兩題闖關印章都是古代小國的國印
印章很新 品質很好 墨水充足 蓋出來很漂亮
遇到志工媽媽本來看她在擦拭蓋章桌面想說等她擦完再蓋
她卻注意到我直說"多助 多助 多助"(請) 要我先蓋章
還看我有沒有蓋對題號
志工媽媽應該是負責導覽解說的吧  
卻會雞婆的幫忙擦拭灰塵整理 DM 難怪印章可以維持的這麼好
之前就看過別人網誌有分享蓋章活動  
所以這些章應該都已經使用了一段時間卻都狀況良好
 
06 枝錢.JPG   
問題二的展覽品
原來古代的銅錢是這樣一整串像葡萄一樣製造出來的
 
05 海豚頭骨.JPG   
 
9樓 天下商業中心的時代  大推
重現江戶時代的熱鬧場景還有當時的對話背景聲音的橋段
雖然完全聽不懂但是還是可以感受到熱鬧活力的大阪
有一小區重建了 1:20 縮小整個街區的房屋
配合不同屋舍裡發生的一小段對話還有 spot light 聚光打在對話點 超讚
還有從平面的古畫作中模擬重製出立體街屋模型
 
08 模型街屋.JPG  
 
09 模型街區.JPG   
8樓 發掘歷史+特集展示 (把一點點跟特展相關的展品放在這邊引誘大家去看特展)
發掘歷史區是直接重現考古地點讓小朋友動手親身了解考古學家的工作
在進入考古區之前還有各國語言的考古研究所的簡介  (很好 有正體中文版)
看到我馬上靠過來要介紹的導覽志工爺爺  明明就問我要拿那個語言的介紹 DM
卻是一路跟我用日文解說只有少少某些字詞好像很厲害我應該要有點反應
卻沒有接收到我的反應他才用英文單字讓我懂
先帶我去小桌子上面放置著幾個碎片要我找出相對應原本的完整實體的照片
(背面會有不同顏色標示 碎片是原本實體的哪個部份)
爺爺說在研究所展示看到的東西都是"本物" 
像放在桌上玩的就是 1500年前的
 
10 考古研究所.JPG  
而在牆上的木頭小櫃子裡的就是 3500年前的真正古物不是複製品
也是設計成闖關遊戲讓小朋友了解考古學
玩完拼圖就帶我去看還原出的 3500年前大阪地形圖
原來大阪也是沉積出來的, 當時陸地範圍只到大阪城附近再往西過去都是海洋
還有設置顯微鏡視野下放置的挖掘出來的孢子
旁邊也展示了挖掘到的種子化石  藉此來了解過去的生活習慣 超酷
一種植物果子爺爺說很好吃  我看了圖片也不知道是什麼
至少還記得的是有看到古代蘋果的種子
 
11 本物拼圖.JPG   
然後就來了一對情侶  爺爺就再去跟他們玩拼圖遊戲了
還蠻酷的是最後一站是請大家寫下參觀問卷或心得
每個月的使用紙張顏色都不一樣
把每個月大家的心得疊在一起就建構出參觀心得地層了
 
12 心得地層.JPG   
8樓有一半的樓層是空的因為 7樓展場挑高使用到 8樓的空間 
 
7樓 大大阪的時代
重現大正, 昭和時代的洋化大阪
心齋橋, 道頓堀的舊時代熱鬧景象
看完這邊再回去現代的心齋橋, 道頓堀逛街會更有趣
在重現的公設市場旁是問題五的蓋章點
駐點志工媽媽看到有人去蓋章就送獎品--貼紙1張
也不管還有最後一個章還沒蓋或是有沒有寫答案
反是就是個鼓勵小朋友注意看展的活動
也沒必要太嚴格了 
 
 
沒有完全認真看也用掉一個小時來參觀
離開前先去應該很乾淨的廁所參觀一下
女性廁所區有貼心設置個給小男童的便斗
才把廁所門打開人進去就被裝置在牆上的音姬感應到
馬上播放出掩飾背景音樂
 
13 廁所.JPG   
回到一樓大廳放置問卷的桌上就有紀念章可以蓋
似乎剛好舉辦親子手作活動大廳擺了幾張桌子讓小朋友玩樂
 
下一站, 大阪城
 
 
大阪歷史博物館  Osaka museum of history
中央區大手前四丁目 1-32
地鐵中央線或谷町線 谷町四丁目站
營業時間  09:30~17:00 週五 (金曜日) ~20:00 (營業時間結束前 30 分鐘停止入場)
定休  週二 (火曜日) 12/28~01/04
門票費用  600 JPY (大阪周遊卡 常設展 FREE)
arrow
arrow

    Mango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